周从生物与稻田绿色生产—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国家杰青、优青吴永红研究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1-02 浏览次数: 43

2023128日下午,应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江西省重点室共同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导,湖北秭归三峡库区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杰青”和“国家优青”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吴永红研究员坐客方荫楼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周丛生物与稻田绿色生产的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邹峥嵘教授主持。

讲座中吴永红研究员围绕周丛生物与稻田绿色生产的主题,首先对周丛生物作了详尽地介绍,概述了周丛生物的概念、周丛生物的多样性、组成结构和功能等方面,并结合自身的野外工作、研究实验、论文数据、稻田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周丛生物可充当稻田绿色生产中的磷库、氮库和碳库的生态效应,并提出利用周丛生物去除无机磷的生物有效利用技术。讲座结束后,吴老师还与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周丛生物的利用问题,深度剖析了和清晰阐释了周丛生物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重要前景。讲座中吴永红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地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生命科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老师长期从事土-水界面的生态学研究,服务于环境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主持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青年973、中科院“01原始创新、比尔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等诸多项目。此次讲座,让全场师生深刻领会了做学术研究的无限乐趣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并在学术交流中,学生们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并增强了从事科学探究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