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科技下乡助力龙虎山莼菜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3 浏览次数: 253

甘霖雨露润心田,拂面清风暖万家。为振兴江西的水生蔬菜——莼菜产业,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919-20日,在江西省生态学会戴年华副理事长的带领下,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西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简敏菲教授受邀前往鹰潭市龙虎山镇西源社田源莼菜基地参加了江西莼园农业有限公司组织的“送科技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生态科技服务活动。

莼菜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水生植物,具有宝贵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是一种珍稀的水生蔬菜。江西莼园农业有限公司依托龙虎山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天然的莼菜种质资源发展莼菜产业。江西省生态学会科技服务团各位专家在此次科技服务中强调,企业要牢牢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紧扣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目标,并可充分利用江西省生态学会的人才聚集优势,加快推进龙虎山莼菜生态产业的发展。结合莼菜产业基地发展的实际情况,莼菜产业的发展须与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紧密联系起来,打造莼菜的规模化种植、深加工、精加工、冷链运输的产业体系,并探索开发莼菜“采摘+加工+试吃”的精品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路径;针对莼菜种植区域的生态环境做了精心分析,为莼菜种植环境的优化提出了可行性建议;针对开发莼菜设施栽培技术,加大工厂化、智能化栽培的研究,实现多渠道振兴莼菜产业;并有必要加强莼菜的品种选育,解决病虫害问题并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人能吃上鲜美并有保健功效的莼菜。

参加此次科技服务活动的专家还有江西省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和南昌师范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此次科技服务活动着力对接企业的发展,并将助力江西莼菜产业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