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重点实验室迎校庆八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新兴质谱技术在植物科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0-10-22 浏览次数: 292

 

20201017日下午四点,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首届“金牌研究生导师”罗丽萍教授做客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第360讲,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兴质谱技术在植物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全校15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罗丽萍教授在报告中先从生态系统的角度介绍了她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并强调质谱是定量定性的重要手段,她从植物响应非生物胁迫代谢组学研究和生物胁迫代谢组学研究两个领域详细阐述了她和团队研究人员的主要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基于EESI-MS技术揭示MeJA提高水稻抗寒性的研究、ND-EESI-MS研究拟南芥对盐胁迫的响应、“MALDI-TOF-MS”快速检测脐橙HLB、柑橘木虱胁迫后柠檬次生代谢产物的变化、应用质谱技术区分樟树的化学型、采用表面解吸化学电离质谱法(DAPCI-MS) 检测萝卜根系、应用直接电离质谱法(DI-MS) 快速判别何首乌品质的研究以及电喷雾内部萃取电离质谱法(iEESI-MS)检测生蒜头等多项研究成果。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图片生动、数据统计直观,趣味与科学相统一。报告结束后,罗教授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学术交流,让在座的师生们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餐。

罗丽萍教授也是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江西省植物学会秘书长,中国蜂产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主持三项国家基金,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0余项省部级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各一项。带领的“植物资源与代谢组学”研究团队荣获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