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重点实验室迎校庆八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植物内生菌多样性及其资源利用
发布时间: 2020-10-22 浏览次数: 277

20201017日下午三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首批“555”领军人才、江西省首届“十佳”青年教师,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朱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359讲,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植物内生菌多样性及其资源利用”的学术报告。全校15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朱笃教授在报告中用一张图片直观地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两大研究方向,并以常见菌类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引入报告主题,从植物内生菌的发现历程、内生菌的概念、分类和特点、多样性、应用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植物内生菌。在此过程中,朱笃教授表示这些综述内容希望能给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在报告中,朱笃教授还以文献、图表及实验数据为证,科学说明植物内生菌资源是一种尚待开发的资源。朱笃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课题研究中,勇于尝试,大胆探索,通过一系列的发酵实验、优化实验,挖掘出高效优质的资源——内生球毛菌CAZymes。最后,学术报告在热烈的互动环节中,朱笃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学术交流,让在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

朱笃教授也是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业生化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权威期刊《菌物学报》的编委。主要从事微生物资源、生物工程及微生物次级代谢调控研究。承担国家“973”前期专项、国家“863”、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