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所主任访问重点实验室并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336

    20191216日,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森林土壤工作协会主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所主任徐志红教授应邀做客瑶湖讲坛,并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 Is carbon cycling still coupled with hydrological and nitrogen cycling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under intensifying climate change and land use?”的精彩学术报告。徐教授从“气候变化和地方管理”、“碳(C)和养分循环的地下和地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土壤和粮食安全”、“微生物和生物分子技术”、“气候变化和地方管理”、“稳定同位素和核磁共振技术”、“树轮技术”、“生物炭技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碳和养分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对当地管理及气候变化的响应”、“树木年轮中生化循环的环境指纹-全球气候变化与当地长期森林生产力的链接”、“气候变化和大气沉降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研究历程。生命科学学院及地理与环境学院8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就生物炭的应用前景等领域与在场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点击查看原图

 

 

会后,徐教授一行参观了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并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开展座谈,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所清洁环境与能源中心、澳大利亚人类进化研究中心、星球健康和食品未来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鼓励实验室的师生要加强国际合作,拓宽国际视野,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努力钻研,发奋成才。

 

点击查看原图 

 

    徐志红教授是江西师范大学1977级化学系的杰出校友,现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未来研究所主任。已发表论文327篇(其中期刊论文268篇),曾获得逾22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其中大部分来自世界各国有竞争影响力的项目基金。曾担任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ARC)院校专家成员(2008-2010),并被ARC评选为2012年度澳大利亚研究杰出学者。自2005年起,他一直担任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森林土壤工作协会主席,并担任《J. Soils Sediments》(SCI IF 2018:2.669)杂志社的主编;自2006年以来担任 Sci. Pollut. Res.》(SCI IF 2018:2.914)杂志的主编;自2015年担任《Environ. Geochem. Health.》(SCI IF 2018:3.252)杂志的协调编辑;曾担任《植物土壤》杂志(SCI IF 2018:3.259)的顾问编委直至2013年。(文 /   简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