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教师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417

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教师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研讨会

201810月12-16日期间,生命科学学院/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鲁顺保与邓荣根等两位教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会议在南京召开。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自教育部开展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政策以来受到学院领导和教师的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

生命科学学院申报的项目名称为《植物分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项目依托庐山植物多样性这一重要资源,以庐山植物野外识别、植物标本的制作和植物根、茎、叶的组织观察为例,培养学生植物鉴定及分类的科学方法,掌握植物野外实习的过程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可解决学生在实际野外实践受课时、气候和地形条件影响带来的问题,也可解决学生在实际实习中的各种意外问题、植物标本制定等环节周期长导致学生难以形成系统认知的问题。本项目后期将逐渐丰富植物种类,增加不同的实习路线与对应的植物,不断丰富植物标本,建设具有专业特色、地域特色的植物分类学仿真项目,实现教学互动、全天候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以及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