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会暨历届开放基金项目进展汇报
发布时间: 2014-01-02 浏览次数: 794

2014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会暨历届开放基金项目进展汇报会

 

20131229日下午2点,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在方荫楼3区生命科学学院三楼东侧的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会暨历届开放基金项目进展汇报会,参加会议的有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处领导,以及2012年度、2013年度亚热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全体获资助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

会议首先由科技处王涛处长讲话,王处长肯定了亚热带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相关的指导建议,为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的主题分为3个部分,第1项内容是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笃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及科技处通报了2011年以来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申报及立项情况。自2011年以来,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已连续设立了3届开放基金项目。每年度末都会定期通过重点实验室的网站及其他媒体渠道发布开放基金项目的申报信息和申报指南,并积极组织校内年轻教师及校外同行学者申报本实验室的开放基金项目,每年收集到一定数量的申报书后都会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并确立资助项目,发布立项通知,并敦促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江西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完成项目。亚热带重点实验室每年资助的开放基金项目数在56项左右,每项资助金额在60008000元不等,每年度用于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达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的50%左右,资助对象目前也开始面向在读硕士研究生,旨在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相关的学术与科技创新研究项目。

会议的第2项内容是由2012年度与2013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分别通报开放基金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201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资助项目为7项,有张志斌和汪涯等2位项目负责人的项目已提前结题,他们在汇报中也展示了项目研究的丰硕成果,并与大家进行了相关的学术交流。2012年度其余5项开放基金项目的进展也相对较顺利,已有部分成果即将要发表,有些项目正在积极准备提交结题报告。2013年度的开放基金项目在实施了一年后,每个项目的进展状况也相对较顺利,基本能按照研究进度完成课题。

会议的第3项内容是江西省亚热带植物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会员会评审2014年度的开放基金项目,通过各位专家评审,确立了本年度受资助科技项目6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8项, 全部研究经费为5万。

    此次会议召开对于亚热带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进开放基金项目的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为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文/简敏菲  /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