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桑卫国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刘琪璟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1-11-17 浏览次数: 1372

     1112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桑卫国和中国科学院地理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刘琪璟等两位生态学专家应学校科研处邀请在方荫楼生命科学学院、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

桑卫国博士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1996年获得东北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植物生态学模型与生物入侵问题。他的讲座题目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分布格局和潜在分布区预测》,他在报告中针对生物入侵的定义、生物入侵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对社会经济的危害及对社会文化和人类健康的危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介绍了入侵物种的分布格局及其多样性阻抗理论、资源丰富性理论等理论假设、典型入侵物种紫茎泽兰的潜在分布区预测分布格局的模型方法与检验,并针对对江西省目前的外来入侵物种及其分布现状进行了深度剖析,提出了入侵物种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相关的科学研究问题与研究价值。

    刘琪璟教授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获得日本千叶大学遥感专业博士学位,曾经在日本新泻大学、富山大学和千叶大学访问进修。其研究领域为植被遥感与植物群落学、 森林资源管理、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以及树木生长规律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他的讲座题目为《长白山植被格局与过程》,他在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植被制图、植被动态的多路径分析、高山苔原的初级生产力及驱动机制、红松的更新机制与光环境特征等内容,并结合理论与个人的实践研究系统、生动地揭示了红松种群的维持机理,特别是光照条件在控制红松更新中的作用,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关的科学问题。

    两位专家的报告极其精彩、生动、有趣,专家们缜密的思维和热情的讲学吸引了现场在座的各位师生,大家饶有兴趣的进行了热烈讨论。(/简敏菲  /简敏菲、张志斌)